表坊揪心舞台劇《外公的咖啡時光》聚焦對失智者的愛

倘若記憶有期限,該如何留住最美的畫面?「彩晶文教基金會」與「表演工作坊」首度跨界合作,推出今年最揪心舞台劇《外公的咖啡時光》,講述長照與失智議題,特邀金鐘影帝樊光耀、劇場千面女郎范瑞君領銜詮釋!

「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丁乃箏表示,《外公的咖啡時光》改編自繪本《永恆的咖啡時間》,故事原著及幕後推手正是和鑫光電董事長馬維欣,馬維欣女士從金融業跨足到藝文界,近年來致力於出版、文創、戲劇等領域,自己本身也從事創作,出版《雙倍的祝福》、《我替你記住就好》、《永恆的咖啡時間》等系列繪本,這齣舞台劇正是來自馬維欣照顧失智父親馬志玲所抒發創作的繪本。

失智外公的角色由硬底子演員樊光耀飾演,他說,其實如何揣摩失智症患者,他正在做演員功課,尤其朋友間有許多人也都有照顧失智親友的親身經驗,他希望能做到最忠實的呈現。

導演呂曼茵則表示,劇場如果只是寫實,那怎麼樣也寫實不過鏡頭,她要做的,是「用劇場元素把繪本立體化」,提煉出劇本的精神,透過舞台、燈光、音樂等手法在劇場中呈現,而《外公的咖啡時光》不以悲苦的角度來探討, 而是透過家庭間的趣味相處與互動,來刻劃更多溫馨的親情細節,期望像暖心咖啡一樣,讓觀眾笑中帶淚、重拾愛的記憶。

《外公的咖啡時光》將於8月24號到26號在臺北城市舞台、9月15號在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9月29號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演出。

© 2023 Copyright - 財團法人彩晶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