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晶關懷

生態教育

引領社會發展正能量。
期許建立充滿信心愛心及自由公平的和諧社會。

ECO-School生態學校補助計畫

什麼是ECO-School生態學校系統?

ECO-School生態學校系統是由聯合國環境教育基金會(Found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簡稱FEE)於1994年啟動的全球性計畫,目前已經在59個國家推行,超過46,000所學校參與。在台灣,由環境部與美國環保署自2014年起共同推動「台美生態學校夥伴計畫」,教育部自2021年起共同辦理,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於各級校園積極推動環境教育計畫。截至2024年1月,台灣已有680所以上學校加入,獲認證的學校達450所,包含綠旗24所、銀牌161所、銅牌265所,其中,綠旗認證為最高等級,具有時效性,每2年須申請再認證,獲得4面綠旗後可成為永久綠旗學校。

ECO-School生態學校系統的主要目標,是透過學校的參與,培養學生對環境和永續發展的關注,同時鼓勵學校實施具體的環保行動。學校可藉由7大步驟和12大環境路徑為基礎,其中包括能源、水資源、氣候變遷、交通、學校土地、資源回收與廢棄物、健康生活、健康學校、生物多樣性、永續食物、森林及流域、海洋、濕地等可供選擇。參與的老師主要扮演引導的角色,讓學生有機會主動參與討論及進行決策,而不只是被動學習,更可以進一步帶動社區、影響社區。

© 2023 Copyright - 財團法人彩晶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