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之間,美麗的一世牽絆

2018/8/01  今周刊

面對生病的爸爸,她說:「父親回應一個眼神,就是獎賞。」面對古靈精怪的女兒,他說:「就不停地去尋找答案吧!」
父與女,不管曾經鬆手或放手,一條溫柔卻堅韌的線,總是繫著彼此兩端。

元大千金馬維欣  繪錄親情的記憶
失智爸爸,讓我學會真正愛人

這天下午,馬維欣剛匆忙地探望父親馬志玲回來,「每天只要一有時間,我就會去看爸爸,我希望他看到我、記得我。」連中餐都還沒吃的她,點了碗牛肉湯麵,動作迅速、唏哩呼嚕地吃了起來。

這是元大金控創辦人馬志玲的女兒馬維欣的日常,即使她知道爸爸大腦生病,無法表達自己的意識,但她永遠相信,爸爸的內在意識是存在的,能感受到她的努力與堅持。

近半年,馬維欣陸續出版了《我替你記住就好》、《永恆的咖啡時間》兩冊繪本,而由表演工作坊改編自《永恆的咖啡時間》故事的舞台劇,也將於今年八月二十四日,以《外公的咖啡時光》劇名進行演出。

「爸爸沒有時間了。」馬維欣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首度談及父親罹病後,給她的人生體悟,也談自己對四個孩子的教養哲學,她坦言,要將爸爸的故事搬上枱面之前,她也有過猶豫和擔心。

「以前我爸的腦袋像是電腦,記數字尤其厲害,而且體力好到可以一天視察十幾家分公司,但現在看著他一天天退化、變得陌生,是很悲傷的事。」最後她選擇用繪本的形式出版,背後的動力是要在爸爸還有意識的時候,以女兒的角色,當作送給父親的禮物。

馬維欣形容,陪伴父親走過失智這段過程,就像在和他的記憶賽跑,而且永遠不會贏。「但父親回應的一個眼神,就是對我最大的獎賞。」這三年來,父親腦力退化的情況嚴重,守候與陪伴父親,成為她日常最重要的必須。為此,她和哥哥、弟弟都不再規畫超過一周的長期旅行。即使她到外地出差也心繫著臥床、七十八歲的父親,盡量縮短在兩、三天之內回到台灣,就怕自己出國時間一長,父親就忘了她。

談及父親、淚腺失守
藉由失智症重新思考人生價值

提起馬志玲罹患重度失智症,馬維欣的淚腺就失守。她印象很深,六年前,她剛離開元大投信、轉到瀚宇彩晶擔任董事長,接手當年虧損金額逾二十億元的瀚宇彩晶,工作壓力很大,有苦只能往肚裡吞,那天,她工作到晚上九點回到家,一進門就看到突然來到家裡的父親。

「爸爸你怎麼來了?」只見馬志玲突然從口袋裡,掏出一個裝有十萬元的紅包,馬志玲說:「爸爸有錢你不要擔心。」當下,馬維欣忍不住嚎啕大哭。想起那一晚,她的情緒再度崩潰,「這個價值不是在於金錢的多寡,而是我知道他對我的關心與保護還在。」

面對一個貼心又強人一般的父親罹患阿茲海默症,馬維欣與家人一開始難以接受,直到有一次馬志玲去北京大學演講,原本演講從來不用打草稿的他,當時卻講得零零落落,那次之後,家人才相信爸爸是真的失智了。

看到馬志玲的失智症,馬維欣開始重新思考生命的價值,「人生到頭來,追求的究竟是什麼?人一生之中,到最後你能夠愛的人有幾個?」她決定:要努力在父親還在的時候,留下美好的回憶,努力讓家庭更圓滿。

馬維欣坦承,馬家三個小孩當中,父親最疼愛她,從小她被打得最少、被呵護得最多,她想要的東西有求必應;年輕的時候,覺得父親對她的寵愛是理所當然、是天經地義,但她卻從來沒有在爸爸很清醒的時候,及時告訴他「我很愛你」。

直到為人妻、為人母之後,她才體會,爸爸是如此無條件地愛她。這幾年父親生病之後,她像是沒有了爸爸,保護傘沒了,她能做的只有陪伴了。「我現在能給父親的,只有『有quality的時間』。」

也因為陪伴,馬維欣才知道,失智患者也是靠慣性動作與本能來記憶,如果每天見面的人變了、房間的擺設不一樣了,對他們都是很大的衝擊。比如,過去很喜歡寫書法的爸爸,有一陣子因為書房裝修、暫停寫字,他就完全不記得怎麼磨墨、拿毛筆,從此再也沒有辦法寫字。

關鍵時刻、陪伴相處
打造熟悉用餐包廂、親密交流

為了讓馬志玲可以有熟悉的用餐空間,三年前,馬維欣在內湖辦公室內,請設計師杜文正打造一間與世貿聯誼社一模一樣的包廂,相同的大圓桌、典雅的沙發,每周她會專程接父親去包廂用餐兩到三次,「我很高興在關鍵時間抓住與爸爸相處的時刻,在父親還能行走時,陪他吃飯、與他互動。」

失智症的退化像是溜滑梯的下滑,速度快得令馬維欣難以想像,這一年多來,馬志玲已無法下床行走,出門更是奢求,再也沒有去過內湖那間包廂,「很多時候,你會希望和父親有親密的思想交流,哪怕是幾句話也好,只要他能夠再發一次脾氣,甚至斥責我幾句都好,但是我知道,這些都回不去了。」

「我身為母親,現在回頭看父親從小對我的過度保護與溺愛,我才發現這是錯的。」馬維欣說,她感謝父親為她所做的一切,讓她知道這輩子有人這麼愛她。個性幹練的馬維欣,總是認真投入事業,難免對身邊重要的人不耐,但隨著父親生病,她體會親情的重要,開始放慢腳步,「經過這麼多事情後,我終於明白了。」

馬維欣也開始重新審視,她和四個孩子的相處模式,自慚從未出席過孩子的畢業典禮、親師座談會,她說:「過去十幾年,不是因為工作出差,就是卡到會議時間,經常缺席子女活動,但現在她會主動撥出時間,與孩子「一對一」相處。

反思審視、親子互動
不過度保護,讓孩子體會挫折

今年六月底,馬維欣過生日,大女兒就用自己打工賺來的錢,加上存款,買了兩張經濟艙機票送給她,希望和媽媽一起去日本旅行。「我當場就哭了,這是她的全部,她用她的全部,告訴我她很愛我。」

有別於自己從小到大處處備受呵護,馬維欣對四名子女的教養模式卻非常「入世」。她帶孩子出國一定是搭經濟艙,也讓孩子到餐廳打工,從時薪人員的工作做起,刻意讓他們體會挫折,「我要讓他們看到現實的人生,因為這個經驗,是媽媽沒有辦法給的。」

「愛到完全,便把懼怕除去。」馬維欣引用了《聖經》裡的一段話說,「以我父親的個性,我相信父親會支持我,把對他的愛化成一股力量。」未來她更希望,推動失智病患該有的尊嚴與權利,與阿茲海默症病友合作,讓輕度的病友到自己開設的餐廳工作;她也打算帶著繪本,以病患家屬身分巡迴演講,分享親身經歷,讓大家更了解失智症,並知道如何與失智症家人相處,學著尊重、體諒他們的處境。

馬維欣用自己的方式,為父女之間的牽絆與愛留下紀念,如今她最想告訴父親的是,「爸,我很謝謝你,造就了現在的馬維欣,我永遠以你為榜樣,你是我這輩子最愛的人,勝過一切。」

馬志玲(父親)
出生:1940年
現職:元大集團創辦人
學歷:政治大學EMBA
馬維欣(女兒)
出生:1969年
現職:和鑫光電董事長
經歷:元大投信董事長
學歷: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方語文學系、經濟學系
北京清華大學哲學系博士
家庭:已婚,育有1子3女
© 2023 Copyright - 財團法人彩晶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