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資誠永續影響力獎 彩晶文教基金會榮獲【特殊獎】

2022/11/12  瀚宇彩晶電子報

「資誠永續影響力獎」以「善用故事力,創造影響力」為核心理念,鼓勵企業、學校、政府機構與地方創生團體等單位發揮影像創意,展現永續專案如何解決社會議題,繼而產生正面影響力並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評選標準依照坎城國際創意節規格進行評選,可以說是台灣永續影像創意指標獎項。在全球疫情肆虐以及氣候變遷加劇之下,企業更加反思永續的重要性,使得參獎件數再創新高,顯示ESG已經成為風起雲湧的全民運動!

2022年第六屆資誠永續影響力獎於10月20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彩晶文教基金會以「紀錄,不安中的勇氣」忠實呈現疫情下防疫旅館開創者的勇氣,讓更多人了解這個時代需要更多同理心與共益共好的行動,首次參獎即獲資誠永續影響力「特殊獎」肯定。

▲ 彩晶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右)出席受獎
▲ 短片製作團隊於頒獎典禮合影

2020年初,世界衛生組織(WHO)宣佈新冠肺炎為全球大流行之前,台灣因承受SARS病毒的沉痛經驗,已經處於高度警戒狀態。 彩晶文教基金會於此時空背景下,開始製作拍攝瀚寓酒店作為首間公開隔離旅館的第一線防疫紀錄片;彩晶文教基金會馬維欣董事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到:「當時製作這部紀錄片的初衷,是為了關懷隔離者與被隔離者,紀錄台灣這片土地上,有許多人默默堅守崗位、彼此守護、一同面對隔離檢疫的艱辛過程,共同努力讓台灣這片土地成為世界上少數的淨土,藉由鏡頭記錄台灣在防疫環節中的努力,也希望透過紀錄片與國際分享台灣經驗。」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不僅僅是記錄防疫旅館的故事,更是以此為縮影,從一般人沒辦法接觸或從未看過的角度,看到台灣防疫第一線許多默默努力的無名英雄: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負責接送疑似確診者的計程車運將,還有各防疫、疫調單位的工作人員、鄉鎮里長、警察與消防單位,以及隔離飯店的服務人員…等,以意志力堅持著「讓隔離者不要淪為孤島」,《沒有人該成為孤島》不只是一個紀錄片,更是一份偉大的現在進行式。

台灣影評人協會理事長李光爵 (膝關節):「紀錄片觀察並反應時代下的事件,傳承歷史、做為未來借鏡,在文化和教育層面非常有意義!」《沒有人該成為孤島》在台灣戲院上映總場次約670場,累計觀影人數持續增加中,更受邀參加西雅圖亞美電影節、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美國紀錄片及動畫電影節、新加坡華語電影節等國際影展中放映,以行動呼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SDGs 目標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SDGs 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藉由影像持續擴散的永續

影響力,在動盪社會中期望激發出更多人與人之間的同理心,形成感恩回饋的善的循環。彩晶文教基金會「紀錄,不安中的勇氣」榮獲資誠永續獎肯定,期望能讓更多人看見《沒有人該成為孤島》,喚起各界對防疫最前線的支持與關注,願溫暖的光照亮世界每一個角落,與彩晶一起創造台灣更美好的永續未來。

© 2023 Copyright - 財團法人彩晶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