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該成為孤島》:那些防疫背後默默努力的無名英雄

2022/1/6  遠見

在陳鈺杰所執導的《沒有人該成為孤島》中,記錄了在疫情嚴峻考驗之下,防疫飯店的角色。
自新冠肺炎疫情從2019年底出現、2020年正式影響全世界以來,台灣社會也面臨了前所未有的驟變,初期的零確診、備受國際讚譽,你我幾乎「與世隔絕」般的生活了好一陣子,然而自2021年5月起,一連串本土疫情的爆發和死亡案例,讓原先安逸的日子變得土崩瓦解,人們也被迫面臨殘酷的事實。

這段艱困的日子裡,許多在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負責通勤、接送疑似確診者的司機,還有各防疫、疫調單位的工作人員、鄉鎮區長、警察與消防單位,甚至隔離飯店的服務人員等,都是這場防疫戰役背後最重要的無名英雄。

在全新的紀錄片《沒有人該成為孤島》中,紀錄了一段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因為疫情,「隔離飯店」這個新名詞誕生了,在新冠肺炎帶來的恐懼與不安之下,一位影像工作者與一間初成立的飯店團隊,紀錄了防疫飯店內每個人彼此守護、一同面對隔離檢疫的艱辛過程,共同努力讓這片土地成了世界上少數的淨土。

防疫的過程,雖然曾經因破口而使得台灣疫情急遽蔓延,但防疫飯店仍持續堅守在第一線。

一場疫情下最感人的紀錄片

在陳鈺杰所執導的《沒有人該成為孤島》中,記錄了在疫情嚴峻考驗之下,防疫飯店的角色。「他們如何挺身而出?其中又遇到哪些考驗?」導演耗時1年餘,紀錄了旅外歸國的國人與學子在面對陌生疫情的狀況下的擔憂。防疫飯店的工作人員從被委以重任時的惶恐、害怕到熱誠迎接。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從一般人沒辦法接觸與從未看過的角度,闡述了這場與新冠肺炎的戰爭中,每一個深刻印在心裡的歷史與決心。他們共同努力使這片土地成了世界上少數的淨土;在疫情席捲而來且急遽漫延時,仍堅守「讓隔離者不要淪為孤島」的堅持。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的背景設定從2020年初開始,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宣佈新冠肺炎為全球大流行之前,台灣因為過往SARS病毒的慘痛經驗,便已經處於高度警戒的狀態。

隔離飯店的計畫 一開始可是處處碰壁

圖/隔離飯店的工作人員其實非常辛苦。華映

2020年3月22日,台灣開始建立起邊境管制,對入境旅客一律強制隔離14天,政府也開始與國內的飯店業者商討成立隔離飯店,但因為對新冠肺炎可能造成的後果認識不足,當時所有的大型知名飯店全都拒絕了與政府的合作意願。

導演陳鈺杰就是在這個時候,開始紀錄瀚寓酒店的團隊和他們的家人,以及台灣第一批回國進入瀚寓隔離14天的旅客,在這段期間的心路歷程。其中也包含了導演的母親──她為了照顧其96歲的媽媽而返台的故事。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紀錄多位防疫期間入境人士的隔離日記,當中包含小提琴家林昭亮與導演的母親。他的母親為了照顧生病的媽媽遠從國外回來,成為封閉國門後第一批隔離者。

影片記錄著母親與其他隔離者隔離14天的生活,以及防疫酒店主事者與服務人員面對防疫心境的不安與堅強。

隔離之中 鏡頭所拍下的真實面貌
紀錄片記錄了隔離人們生活的真實樣貌。

圖/紀錄片記錄了隔離人們生活的真實樣貌。華映

一群把台灣人當家人的人們,用他們各自所能努力的方式,關心著家人們使他們不再孤單,他們的愛賦予給家人們力量與勇氣。雖然沒有商業電影華麗的包裝,但鏡頭下深入隔離旅館生活的敘事風格,卻是讓觀影者體會屬於台灣人獨有的韌性與對彼此的連結。

這間全新建造、正準備開業的瀚寓酒店,在許多本土民眾仍然對隔離飯店抱持著擔憂與防範時,決定成為第一間公開的隔離飯店,為的是希望讓境外許多急切盼望返台與家人團聚的人有個安全的避風港。

鏡頭下,導演記錄了飯店團隊在創辦人無私的初心下,即使成員對疫情有著恐懼與擔憂,依舊努力將飯店建立成一座方舟,他誓言「讓隔離者不要淪為孤島」。

故事記錄著歸鄉遊子在隔離14天當中的不安、惶恐與孤獨,以及孕育自己的這塊土地溫暖擁抱自己的過程。展現出疫情期間人們互相需要與被需要,愛與被愛,而他們的初心將給所有防疫勇士們力量與勇氣,堅持下去。

直到2021年春季,全球疫情趨緩,雖然台灣幾次的防疫疏失都幸運地控制住,但是台灣人卻沒有因此警覺病毒已兵臨城下──直到諾富特的破口造成疫情無情地蔓延開來。防疫飯店則再一次成為媒體的風暴眼。而此時的瀚寓酒店,仍在自己所堅守的崗位上。

防疫飯店的故事,還在繼續……

© 2023 Copyright - 財團法人彩晶文教基金會